• Home
  • 斷根的真相

斷根的真相

2019-04-14
Tree with giant roots in spooky forest

曾經在樹木移植現場時,一位對樹木略有涉獵的老先生路過,問說:「這樹有斷過根吧?!」

斷根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在根球範圍內誘發新的根系生長。

即使經過樹木調查,當真正把樹穴挖掘開來,經常發現樹下地底所呈現的世界,令人瞠目結舌。四處延展的根系有著很多功用,包括協助樹木生長在適當的位置、輸送水分、以及儲存營養。

不少人為求快速,忽略了「斷根」的重要性,在採取全樹原樹型移植,斷根養根是延續生命的重要基礎。樹木的根系無疑是樹木生命的脈絡。斷根主要是為了在根球範圍內誘發新的根系生長,養出更多鬚根,且需要充足確實的養根期間,是原樹型移植不用大裁剪的關鍵。一段時間養根後,才能真正進入到移植的階段,有時過度急躁,反而殺死一棵樹。

而就在第一現場,各種真相呈現在眼前:

  1. 經怪手一開挖,挖到深埋地下的管線。
  2. 倘若根系超過五公分,須作「環狀剝皮」。
  3. 選擇「正確的季節」來完成,通常會落在春秋兩季。
  4. 需分兩次斷根,間隔時間太多從3個月到6個月之間不等,端視生長速度與狀況。
  5. 斷根時確認及詳實記錄根球大小,保留充足的根球範圍以保留更多根系,提升移植存活率。
  6. 曾經親眼所見,根系夾雜在一堆磚塊中,爭取生存空間。
  7. 斷根時不斷湧出地下水,泡在一片泥濘中,幸好是淺根性的榕樹。
  8. 發現不少廢棄物,包括凱蒂貓玩偶、蘋果手機、甚至浴室馬桶、浴缸磁磚。
  9. 第二次斷根時,發現第一次斷根後,細細的鬚根冒出來,美麗至極!

適當的斷根及充足的養根,是原樹型移植不用大裁剪的關鍵。

不管美麗或醜陋,每一棵樹都努力的活著,盡可能的延展並紮根。由於每棵樹狀態都不同,因此沒有絕對的經驗法則,斷根的強度需有經驗的樹藝師在旁評估督導。

各種案例千奇百怪,無法一一列舉,歡迎與我們的樹藝師團隊相互切磋及討論。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