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樹根破壞結構物?漏水竄根不是樹的錯

樹根破壞結構物?漏水竄根不是樹的錯

2021-06-15

都市種樹常見的竄根問題

「環境綠化」是現代居住環境品質中的重要指標之一,儘管我們住在喧囂的城市裡,仍嚮往著自然,現行的建築都市相關法規為了鼓勵綠化,要求新建建築物要有40%的綠覆率。而如果未及時考量樹種選擇、防水施工、樹木竄根等相關措施,就有很有可能發生樹木竄根,而破壞鋪面或建築結構物的情況。

樹木竄根導致人行道鋪面、屋頂花園等結構受破壞,是都市社區中常見的一大問題。當樹長大,生長空間不足,會盤根或竄根,竄根的樹木使地下樓層開始漏水、路面結構凸起影響人車安全。

我們可曾想過,人們欣賞樹的美,把樹種下,卻沒替樹想到「老樹在土地上辛苦生活了這麼久,擠在小小的空間裡,仍張著雙臂替我們擋風遮雨」。

選對樹種,適地適種

對於土地上既有的樹木,我們選擇對其干擾較小的方式來取得樹與人之間的平衡,但對於新種植的樹木,必須考量的是樹種對環境的適應性,由生育地環境與樹種特性進行全面性的評估,才能讓樹木健康的生長,也能減少維護管理的費用支出。

在樹種的選擇上,選擇根系溫馴,不易發生竄根之樹種;避免種植速生的淺根性、板根、氣生根,或具呼吸根之樹種於人行步道上,淺根性樹種不耐強風,具板根、氣生根或呼吸根之樹種易影響行人通行安全。

參考文獻:
章錦瑜(2009)。論台灣常見之爭議性行道樹。造園景觀學報15(1):1-19。
章錦瑜(2008)。探討樹木之地表氣生根對硬體造成的根害。林業研究季刊30(2):65-74。
章錦瑜(2008)。論台灣常見觀賞喬木之板根特色。林業研究季刊30(1):1-8。

竄根問題已發生,要怎麼改善

如果發現喬木已有竄根現象,或生長空間不足、環境不佳,可請專業人士進行整體評估,如樹根分佈狀況、植穴生長環境評估等,提供相關改善建議,提升樹木根系生長土壤層之通氣性與排水性,使樹木有更良好的生長環境。

案例分享
面對80年大樹破壞柏油路面,該如何取捨

以這棵位在臺師大校舍的80年大樹「受保護樹木編號702大葉雀榕」來說,樹木生長在建物和圍牆邊,生育空間受到限制,努力長出了根系,想喘口氣好好呼吸,卻被行經的人車踩輾,除根系受到干擾,同時破壞路面,傷及人車安全。

保護樹木和行人的雙贏解套

在考量避免樹木根系受到人車干擾,同時不會去影響用路人安全的平衡之下,可以使用「導根板」來為樹木根系進行導引。導根板能有效的導隔淺根,導引根系向下生長扎根,減少人行鋪面受到破壞,也提升了行人徒步或車輛行經的安全性。不過導根板在使用時需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在根系四周都做埋設,以阻絕了根系的生長。

本次施工配合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側溝更新作業進行,配合側溝更新作業整合地下管線,共同施作。第一步將樹木根系範圍的柏油鋪面刨除,接著進行樹木斷根、土壤改良與埋設導根板。人行鋪面的刨除應先以人工為主、機具為輔謹慎的破除,同時清理廢磚、水泥塊、鋼筋等,目的是避免樹木根系受到更大的傷害。

而接下來的斷根作業,需以鋒利刀具切平根系的切口,避免傷口撕裂,造成腐朽菌入侵。

將導根板沿著欲設置的範圍埋設後,填入排水良好的鬆軟植穴專用土,引導根系新生,同時避免傷及支持根,以改善樹勢狀況,並在土壤改良範圍上方鋪設不織布後,再舖設碎石,減少土壤流失與交換。

樹木竄根處理作業完成了!施工的同時,將圍牆邊原有的圍籬擋板移除,提供地上部根系舒適的生長空間;人行鋪面地下鋪設「導根板」導引根系向下生長,同時進行土壤改良作業,填入鬆軟沃土,增加通氣性與排水性,引導新生根系生長,提升樹勢活力。

2 Comments

Avatar for 林玥秀
林玥秀
Reply

您好,我這邊的公司外圍有種植落雨松,近年有發生根系導致人行道突起,想跟您詢問這方面的相關資訊,不知能否煩請協助,感謝您

2023-03-07
Avatar for catherine.li
catherine.li
Reply

您好,請問方便留下聯絡方式嗎?我們會再回覆您,謝謝!

2023-03-10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