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ly
在都市中成功復育螢火蟲,並將成功經驗推上國際舞台。
服務項目 / 生態營造

螢火蟲復育

 

水生螢火蟲是環境乾淨與否的指標之一,有著螢火蟲飛舞的地方,代表著此處有大樹、乾淨水質、新鮮空氣,且並無太多光害汙染。
所以在有著空氣汙染、光害嚴重的臺北都市環境中,竟然就能見到螢火蟲,對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令人震撼的大事。
透過螢火蟲生態池營造、螢火蟲飼養及野放,而我們的團隊做到了,在都市中成功復育了螢火蟲!

從2012年起,團隊首先在台北市文山區的永建國小新建校區,進行調查,發現了水生螢火蟲,之後便進行該處的螢火蟲復育工作,成功之後,團隊成員整理各項試驗數據及工程營造參數,並且透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共同合作,陸續在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公園、榮星花園及大安森林公園開始復育水生螢火蟲—黃緣螢。

2014年七月,本團隊帶著永建國小新校區的螢火蟲復育成果,前往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舉辦的螢火蟲國際研討會發表,並且爭取到2017年的螢火蟲國際年會在台灣的主辦權。

2015年,透過產官學三方面合作,本團隊復育的第一隻黃緣螢出現在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期生態池,2016年繼續讓黃緣螢擴展到的二期生態池。

同時「2017年世界螢火蟲年會」在台灣盛大舉辦。
2018年,螢火蟲復育的列車開到了板橋林家花園,由新北市文化局開了先例。
2019年,高雄那瑪夏部落也復育了螢火蟲,除了復育了環境,也治癒了過去受傷的這塊土地。
接下來2019年秋末更有新北市農業局在文山農場復育陸生螢火蟲,
我們知道,螢火蟲會繼續飛往台灣各地,繼續擔任著環境指標的先鋒。

今日下午於板橋林本源園邸的如意池畔舉行「螢火蟲幼蟲野放」活動。近50名參與的幼稚園小朋友大呼過癮,不少人還來個野放第二輪,個個都是生態小尖兵,藉由親身體驗瞭解生態,並更加懂得珍惜與尊重生命。 #重返流螢歲月 #螢火蟲野放 #生態復育 #請分享

樹花園 Treegarden 發佈於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