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循環

2019-05-18

當都市開發遇上患病的樹木,究竟如何取捨?

尤其當老樹生病了,而且是樹木的癌症 — 褐根病時,面對非移植不可的決策時,只能一本初衷— 「把樹種好」,並採用對樹最友善的專業工法,將傷害降到最低。

這棵受保護樹編號1900老榕樹,座落在杭州南路的歷史巷弄裡,在日治時期被稱作「幸町」,乘載著許多歷史文化的生活痕跡。然而隨著都市計畫與土地使用權變遷,2019年1月,正隆集團在建造過程中,發現這棵樹染了褐根病,樹根逐漸衰弱、腐朽、脆化,又恰巧位在車水馬龍的馬路旁,一旦倒伏將危及路經的車輛與行人。

經過臺北市文化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通過,建議為老榕樹進行褐根病「外科手術」,並為老樹尋找更適合安居的新家,最後選定了華山文創園區西側的「中央藝文公園」作為老樹定居新址。

2019年5月18日,以「原樹型」工法進行移植,先切除病根,過程中,為了不讓老榕樹受到絲毫損傷,排除各種障礙如旋轉紅綠燈、懸垂電線等,短短一公里平常騎車五分鐘路程,卻歷時五個半小時,從開發者、鄰里居民、到護樹團體, 一路跟隨關注,終於把樹冠12米半無根老榕樹安全抵達華山。

而整個專業移植過程,護樹人士從原先的抗爭轉變成支持,感動了正隆集團,秉持著「關心生活、善用資源、貢獻社會」的企業精神,決意認養這棵1900老榕樹,將文明的成果回饋予樹梢,讓老榕樹得以安身立命。

完整移植紀錄請見
1900受保護老榕樹,褐根病外科手術與移植全紀錄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