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氣生根導根的力量

氣生根導根的力量

2021-04-09

來到華山中央藝文公園,1900受保護老樹在陽光下看起來朝氣蓬勃

編號1900受保護樹木在歷經「氣生根導根作業」後約5個月的時間,氣生根已從導根管材中延伸至地面,觸及地面的氣生根會逐漸加粗成為支持根,使老樹變得更加茁壯。

原位於杭州南路一段的老榕樹,由日治時期留存至今,連結著周圍居民深刻的情感與回憶。因原生育地環境不適合老樹生長,老樹同時患有「褐根病」,經過一系列的實際調查、檢測評估、褐根病外科手術及斷根與氣生根導根作業等,於2019年5月出動500噸全吊車將老樹移植至華山文創園區西側的「中央藝文公園」,讓老樹安穩定居於此。

氣生根是由樹木的莖部發展出來,能夠幫助其吸收空氣中水分,健康的氣生根末端呈白色。當氣生根逐漸生長接觸到地面土壤時,便會快速的生長加粗,成為具支撐樹體功能的支持根,而外觀則如樹幹般呈褐色,能幫助樹木枝幹向外延展,支撐樹體,提升樹勢活力。

經過氣生根導根作業,1900受保護老榕樹的樹勢恢復良好。後續將持續觀察樹勢及新葉生長狀況,適時提供相關養護措施。

一起回顧「受保護老樹1900移植全記錄」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