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樹該怎麼修才正確?和里長一起正確修樹

樹該怎麼修才正確?和里長一起正確修樹

2021-05-19

世界地球日,邀請里長一同正確的修樹

每年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Earth Day)」,是為提倡全球人民的環境保護意識所設立的節日。現今已發展至世界各地,吸引超過10億公民參與。在這一天,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將一同參與這全球性的環保運動,透過節能減碳等環保行動,改善地球環境,同時藉此宣導愛護地球的環保觀念,實踐環境友善,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及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所舉辦的「樹木修剪」課程,邀請臺北市9個行政區,將近40位里長在世界地球日的這天齊聚一堂。

課程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所主講,並與ISA國際認證樹藝師團隊共同合作,帶領里長瞭解如何正確的修樹。從上半場的修剪理論到下半場的戶外實作,學習正確的樹木修剪,除了能保護樹下的人車安全,同時使樹木健康生長,及美化都市景觀。

期盼透過具影響力的里長、里幹事及其團隊,將所學到的正確樹木修剪概念,在第一線傳遞給民眾,提升民眾對於生活周遭樹木的正確觀念,也一同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在眾貴賓入席後,邀請到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方科長,及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楊執行長,為活動進行開場致詞,揭開精彩序幕!

樹木修剪是專業,整枝修剪有學問

樹木修剪是門學問,里長在面對里民的陳情時,該如何兼顧「樹木的健康」與「里民的期待」呢?在課程的一開始,講師即為參與里長講解何謂正確的修剪,課程中同時以短劇展演的方式,闡述日常生活中會遭遇到的各種樹木修剪相關情節。從里民反映樹木問題到實際執行時,可能碰到的種種情況,循序漸進的引導大家何謂「正確的修剪」。

樹木修剪三目的:人安全、樹健康、景觀美

正確的修剪能兼顧「美觀」及「安全」,而不幸的是,現行大多數的廠商在執行修剪時,往往認為只要將樹冠內側的枝條清除完畢,外觀看起來清爽,就是一種好的修剪,但此修剪方式常導致獅子尾 (Lion-tailing),不當的獅尾式修剪,在樹木面對強風時,常因枝條末梢過重,重量失衡而增加枝條劈裂斷折的風險;又或是廠商為了便宜行事,使用齊平式的斷頭修剪 (Topping),對樹木的傷害更是無法言喻,這種修剪法不僅影響美觀,也會降低光合作用效率,使樹木生長衰退,嚴重時導致樹木死亡,或產生不定芽,生成不定枝,增加劈裂斷折傷及行人與車輛的風險,最後,樹木和民眾都成了最大的輸家。

講師陳副執行長表示:「正確的修剪應當是在修剪前確立執行修剪的目的,在進行完評估及計畫後,遵循著修剪原則執行,才能提升修剪的層次,創造對樹好同時也對人好的雙贏模式!」

在講師生動大方的講解與循序漸進的引導之下,里長們對於正確的樹木修剪又更加印象深刻,下半場的戶外課程實作,大家已等不及小試身手!

戶外實作,小試身手

樹藝師帶領各組里長進行修剪,在實際上樹修剪前宣導正確的工具使用方式及工作時對安全的戒護,如梯腳是否有扎實的接觸地面,及用以固定的鐵鍊是否扣牢等,細心地檢查工作環境以降低危險係數,同時提升工作效率!

在經過戶外課程帶領里長實際進行樹木修剪後,里長們藉由身體力行,更瞭解樹木修剪的相關知識,亦使里長在面對里民陳情樹木問題時,能提供更專業的協助。課程最後邀請里長們進行心得分享與意見交流,里長們各個是收穫滿滿!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