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讓我們一起來守護老樹吧!

讓我們一起來守護老樹吧!

2021-03-24

新北市珍貴樹木編號 1079 正榕,陪伴新興里多年,邀請新興里里長在冬末春初之際,為老樹施肥提供營養,慰勞老樹為新興里的奉獻。

「正確的老樹保護」舉辦於板橋區新興市民活動中心,分享樹木保護相關知識,邀請大家一同守護樹木。活動還未開始,市民活動中心就熱絡了起來。這一天同時也是新興里的環保清潔日,許多愛護樹木、愛護環境的朋友們皆蒞臨現場。感謝每一位愛護樹木與環境的夥伴,因為有您,城市有了漂亮的樣貌。

許多不當的樹木移植、修剪及養護方式將會對樹木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正確的樹木保護應由基礎做起。活動項目「老樹的前世今生」由ISA國際認證樹藝師講解如何正確的移植樹木,並分享老樹移植實例,由移植前的樹木調查、斷根、養根、根球包裹、未來移植地點的調查與植穴整備,至艱鉅的老樹吊運作業,並完成定植,讓老樹平安抵達新家,步步皆是浩大工程。

當樹木面臨不當對待時,會變成什麼樣子?透過繪本故事「凱莉絲夢遊奇幻森林」進入故事主角凱莉絲的夢境,繪本中的例子反映了現實中的景象。「樟樹先生」的支架未拆,使枝幹生長受阻;「白千層奶奶」的根系受水泥鋪面覆蓋,導致根系無法呼吸;「茄苳阿伯」受不當修剪形如電線桿,未來可能生長出結構不良的不定芽,影響樹體結構安全。

「老樹保護故事分享」由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吳副所長為里民朋友們分享樹木保護知識及正確的老樹保護方法。

吳副所長說明樹木的養護需提供樹木充足的水分及良好的土壤環境,覆土時土壤不可埋過根領 (根與莖部的接合部,如同樹木的頸部) 等。
並分享抵達生命終點的老樹如何延續其精神,如將其「二代木」移植、培養,延續其生命,使老樹後代於大地間延續、流傳與循環。

聆聽完精彩的樹木知識分享,還有趣味小活動與里民朋友們同樂。

透過「土壤比一比」小實驗,讓大家認識不同土壤質地的差異、觀察其沉降速率。利用酸鹼值試紙,讓大家在家中也能為土壤進行簡易的酸鹼值檢測。

「居家陽台水耕」分享無土的水耕栽培方式,讓大家在家不需要土壤也可以輕鬆種菜。居家水耕栽種成功率高,以海綿育苗,並配製水耕專用養液提供菜苗生長所需。小活動中也說明採用介質栽培和水耕無土栽培的差異。

在家種菜不見得需要使用土壤,藉由水耕栽培,對於想要簡易、快速收成的朋友們來說,水耕栽培是個好選擇。

無論您對樹木瞭解多少,樹仍為您張開雙臂、擋風遮雨。哪怕是累積了一點點「正確的老樹保護」觀念,也是對樹木的大大貢獻。讓我們一起愛樹吧!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