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議會舊址受保護樹木移植全記錄

乘載著老臺北人記憶的大樹,即使建物拆除,舊時光景不再,我們仍要好好守護

這裡是青島西路與中山南路2巷間,1964年啟用為臺北市議會,歷經20多年的使用,臺北市議會於1990年搬遷至仁愛路,大樓由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接管使用,2007年中正一分局也撤出後,這棟大樓便無人管理,後於2016年全數拆除。

移植前準備

為擴大並改善原基地上4棵列管樹木的植穴生育空間,歷經兩年期的規劃,數次的受保護樹木審議,包括根系調查、定植點評估、土壤調查、植穴改良作業、受保護樹木修剪計畫、施工影響說明,至褐根病檢測等,都是希望樹木能受到更好的保護。

移植前的斷根與養根作業,利用空氣挖掘機進行斷根,降低對樹木根系的干擾與傷害;進行氣生根導根作業,以誘導新生根系生長,增加樹木吸收水分的效率,提升樹木移植存活率。

樹木移植作業

受保護樹木編號81樟樹是臺北市第一棵以鋼構托底工法移植的受保護樹木。根球超過5公尺,採用「鋼構托底工法」保護生長在碎磚廢棄物的脆弱根系,避免在吊運時崩解。以250噸與500噸吊車交互配合吊運,將一切傷害降至最低,並確保高品質工程安全。定植點經過土壤硬度調查、土壤透水試驗等,連通式植穴達1.2公尺深,提供充足生長空間,植穴回填通氣性材料與鬆軟沃土,期望大樹能在更好的生育環境安身立命。

我們完成了四棵臺北市受保護樹木的移植任務,移植總距離190公尺,總重量達172噸。
過程雖然艱辛,
但是為了讓樹木有更優質的生長環境,
再怎麼辛苦,一切值得!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