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珍貴樹木1085移植工程

樹,是都市裡的重要資產

這棵位於板橋區的老榕樹,因原生育地環境不佳,未來可能影響其根系發展。
為了讓這棵珍貴樹木受到更好的保護和照顧,通過新北市府審查移植計畫,替老樹安排舒適的新家,移植至地勢較高、日照充足的新定植點,並進行土壤改良及設置排水系統,提供老樹永續良好的生活環境。

新北市珍貴樹木1085通過市府審查之移植計畫,斷根後歷經六個月的養根期,準備移植。

老樹根系周圍的土壤黏度極高,底下更有隨時升高的地下水位。經評估,決定將老樹移植至130公尺外的新定植地,改良定植地土壤及設置排水系統,提供老樹良好的生活環境。

移植前謹慎地挖掘土壤

細心檢視根系狀況

移植前務必確實包裹根球

直徑欲達7公尺的老樹根盤,生長於斜坡上,根球兩側高差達1公尺,同時與大涵管口生長相連在一起,需將結構物謹慎移除,並不斷提供水份,填補根球缺口,可說是相當不容易。

樹木移植以「鋼構托底」工法對樹木最為安全

為避免根球在吊運過程中崩解,我們採用「鋼構托底」工法進行移植,讓老樹在最安全的保護之下移植。
於根球底部置入鋼管進行支撐,並在鋼管下方放置鋼材作為吊掛點,使根球重量平均分散,防止根球崩解。

時刻替老樹進行保濕

以「鋼構托底」工法進行移植需先置入鋼管

定植地植穴整備

即使大雨直下也澆不息這群樹木工作者的熱情與毅力

ISA國際認證樹藝師檢視鋼繩位置避免樹木吊運時枝條受損

經過縝密的結構計算,一次又一次的試吊,目的即是求吊運過程中,根球不會因受力不均而崩解,亦避免鋼繩因吊運而致大型枝條受損,過程必須十分審慎而嚴謹。

樹木移植「鋼構托底」吊運過程

抵達定植地的新北市珍貴樹木1085正榕

歷經數日的「鋼構托底」樹木吊運工程,老樹終於安穩抵達新家。
定植地植穴直徑14公尺,已進行土壤改良,回填鬆軟之沃土及設置排水設施。

承載著大家記憶與情感的老榕樹,未來將繼續在這塊土地上,堅定不移的生根繁茂。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