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湳森林公園編號1124正榕褐根病外科手術全記錄

樹梢上的點點翠綠,是大樹賦予我們永不放棄的力量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大湳森林公園,原屬於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營區。民國106年保一總隊遷移後,這塊土地便閒置超過20個年頭。後由桃園市政府與警政署協調,市政府積極推動活化此區域,同時帶動週邊綠色生活圈,運用這裡渾然天成的自然生態,將大湳營區規劃為大湳森林公園。

完整保留下來的大湳森林公園總面積約16.6公頃,並保留原有3千餘株樹木。而其中一株編號1124正榕,位於公園南區,大榕樹歷史悠久,樹冠幅寬大,是相當珍貴的綠色資源,極具保留意義。

大湳森林公園蘊藏豐富生態將規劃成為富教育意義的生態綠洲
大湳榕樹位置圖
編號1124正榕位於大湳森林公園南區

現勘發現大榕樹罹患褐根病

109年4月經現勘發現大榕樹嚴重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原本應是枝繁葉茂的大樹,卻見樹冠枝葉稀疏,樹勢也相當衰弱。為了讓大榕樹恢復以往的蓊綠,團隊於109年5月著手進行褐根病防治,期望藉由導根與養根作業,強化褐根病外科手術的施作,幫助大榕樹恢復良好的樹勢活力。

罹患褐根病的大榕樹樹勢衰弱
受褐根病感染木材出現黃褐色網紋狀病徵

別害怕,我們陪你一起療傷

大榕樹原生育地受柏油鋪面覆蓋,長時間下來,根系生長受限,也因降雨無法充分滲入地下,而使根系無法獲得充足水分,影響樹木正常生理機制。團隊首先將鋪面結構移除,增加根部透氣和吸水面積,過程必須十分謹慎小心,避免傷害樹木根系。而隨颱風季節將至,為避免罹患褐根病的大榕樹有倒伏風險,於樹體周圍設置支撐鋼構,提供大榕樹安全穩固的支撐。

2020512 大湳森林公園_200513_0003
鋪面移除 增加根部吸水面積
1090526_#1124榕樹支撐完成_29
設置鋼構支撐確保樹木安全穩固

鋼構與枝條接觸端利用柔軟的襯墊材料與寬大的麻布包裹,保護大榕樹枝幹,減少樹皮磨損。

麻布包裹保護大榕樹枝幹

即將進入盛夏,氣溫也逐漸升高,我們同時為大榕樹搭設黑網,期能減緩樹木蒸散作用,避免大量水分向外散失。黑網搭設過程全程以人力搭配吊車進行調整,確保安全穩固。

設置黑網減緩蒸散作用 幫助罹病大榕樹度過炎熱夏日

為順利度夏,也在黑網內安裝氣霧系統。針對水源設置過濾系統,避免水中雜質造成噴頭堵塞,同時提供大榕樹乾淨的水源。氣霧分子極為細緻,均勻定時噴灑,讓葉面滋潤保濕,減少光合作用下水分過度逸散;另外也幫助保留適量的葉片,提高光合作用能力,促進發根;並控制黑網內空氣濕度處於理想範圍,有效為周圍環境降溫至少攝氏5度。

付出的每一步,一步一步,會更好

原訂於109年10月進行褐根病外科手術防治作業,經由專業團隊評估,大榕樹的樹勢活力尚未恢復到良好狀態,若在此時期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可能影響未來樹勢恢復。因此團隊決定延長樹木的養護期,等待大榕樹恢復元氣後再著手進行外科手術。

從109年10月至110年10月期間,團隊不斷細心的呵護大榕樹,期間包含氣生根導根作業、定期給予充足水分、定期樹勢觀察與記錄等。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大榕樹能恢復以往的枝葉繁茂。

什麼是氣生根導根?

當樹木受到病原菌等外力干擾導致根系受損時,缺乏足夠的根系吸收水分,使樹木失水、葉片枯萎。利用氣生根導根作業,導引榕樹氣生根,增加水分的吸收。而當氣生根持續生長茁壯,與地面相連,也可幫助樹體的支撐。

2020612 大湳森林公園榕樹導根_200615_0048
氣生根導根作業
一個半月前後差異 (圖左:110年9月 / 圖右:110年10月)
定期給予大榕樹充足水分

加油,很快就會好起來

這一年以來的養護歷程,並非事事順遂,因褐根病感染情況嚴重,甚至蔓延至氣生根導根管。歷經團隊這一年的細心呵護,大榕樹也相當努力的長出新根和新芽,逐漸恢復元氣。感謝大榕樹守護著整個工程安全,過程雖然艱辛,但是一切值得。

經過一年期的細心呵護榕樹吐露新芽

110年11月,在褐根病外科手術開始前仍有許多前置作業需準備周全。謹慎移除植穴花臺,避免傷害樹皮及根系。清除花臺內的大型卵石,集中處理染病根系。加裝鋼構以確保施工期間之高品質工程安全。

罹病枝條與根系須謹慎集中處理並焚毀
確實清理及消毒

工程期間所有出入人員、車輛與機具皆確實消毒,降低褐根病感染風險。染病枝條與土壤集中處理,於土中加入燻蒸藥劑(邁隆),進行燻蒸作業,燻蒸完成後將檢測試體送驗證明充分殺菌。

消毒20211122_211129_5
進出工作區域確實消毒避免病原菌擴散

珍貴的祝褔,讓緣分再續

褐根病手術完成,黑網尚未拆除,就見葉梢就吐露出翠綠新芽。經過團隊一年多的努力,樹勢恢復狀況已有相當明顯的改善,相信透過後續的積極養護管理,大榕樹能夠再次生根繁茂。

細心養護與外科手術前後對照 (圖左:109年3月 / 圖右:110年11月)
湛藍天空下的翠綠枝芽是新生的希望

我們深信  一切努力
能為你找回以往的豐盛蓊綠
期待來年能再見你  繁茂壯麗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