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

一起成為都市裡的樹木安全巡檢員!

「2021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展開了!近兩年的課程除了以啄木鳥的核心價值為中心點出發,更向外延伸結合多元領域,包含大氣科學、土壤環境、環境綠化等,讓參與者有全新的課程體驗。

系列課程期培養具正確樹木評估與維護管理,及友善樹木環境觀念之「啄木鳥」,並於公園或都市中發現樹木問題,透過通報系統及時通報予相關單位,守護人車安全,亦替樹木健康把關。新一季課程,持續帶領大家學習豐富的樹木與環境知識,齊心共創友善樹木的永續環境!

 

2021都市啄木鳥計畫第一堂-樹有生老病死 戶外課程合影

 

「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委託樹花園舉辦,自2016年至今已邁入第六年囉!去年2020更擴大舉辦,邀請數百位民眾參與「手植一棵屬於你的櫻花」活動,讓民眾認識正確的種樹知識之外,更讓瘋追櫻花的台灣民眾深入了解櫻花品種、櫻花照護方式等。

今年度的課程主題

樹有生老病死-樹木各齡期的照護方式」介紹不同齡期的樹木特徵、養護重點、正確之修剪觀念等;

懶人的綠化設計」都市環境綠美化植被與常見之喬木、灌木與雜草特性,草種識別與維護管理等;

樹癌-褐根病」帶領參與者更深入的瞭解樹木病害特性、樹木感染褐根病時的外觀徵狀,及如何降低樹木受褐根病之感染機率等。

豐富課程由室內理論至戶外實作,透過戶外體驗,期待今年也能讓大家收穫滿滿。

 

 

課程目的:

1. 產、官、民合作快速判斷與篩檢都市中不健全樹木,針對不友善樹木之工程建立樹木管理單位與民間團體之合作通報與預防網絡,共同創造安全鄰里綠地環境。

2. 深入鄰里推廣樹木相關專業知識,進而具備樹木管理基本技能。

3. 提升社會大眾之友善樹木環境素養。

課程內容分為基礎核心課程進階課程,讓大眾可免費報名學習樹藝知識,基礎核心課程包含樹木生理、樹木辨識、樹木修剪、樹木健康管理與維護等,進階課程包括樹木風險評估、植物病蟲害診斷、風倒木管理、樹木進階修剪等。近兩年課程則加入了氣象科學、土壤環境科學、綠化設計等。多元領域學習,培養參與學員在遇到樹木問題時,能多方向的觀察與思考,並由不同層面探討環境相關議題。

 

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回顧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