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那瑪夏區螢火蟲展示館設計規劃

在2019年生態部進駐高雄那瑪夏山區進行螢火蟲復育及導覽志工輔導時,便希望為該區規劃一個「螢火蟲展示館」,運用閒置空間做一活化, 現址為舊甲仙地區農會那瑪夏辦事處,曾嚴重受創毀損,目前經局部加強結構,外觀以彩繪方式加以妝飾改造,已成為那瑪夏區的入口地標。

透過景觀空間設計,將舊空間做一轉型,以達到 「場域活化 」及 「地方再生 」 的目的,整館猶如置身在一個大森林裡,運用「擬真的自然空間」,並將各區特色貫注,讓人們能夠看到、聽到、聞到、近距離觸摸,藉由情境式互動五感體驗,將螢火蟲生態復育的概念,深植人心。

~~~與螢火蟲的五感體驗~~~!

​本計畫將整個展示館設計成一個大森林,配合分區展示主題呈現擬真的自然空間,參觀者悠遊於林間田野,觀賞螢火蟲飛舞發光,聆聽蟲鳴鳥叫,並利用多樣化的展示方式傳達螢火蟲的知識,藉由各種媒體教材,以達到學習效果、情境效果、與環境認知效果為出發點,期能有生態知識的獲得、遊憩體驗的增加、以及生態保育的認同等效果。

入口區
入口區
多媒體教室
視覺區
嗅覺區
標本與活體展示區

以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五感體驗作為展示館發展主題。
參觀動線以一進一出、單向環繞方式,便於維持展示空間的簡潔順暢。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