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

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委託樹花園舉辦的「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自2016年舉辦至今,連結了許多愛護樹木的好朋友們,一起來正確認識樹木、更動手照顧樹木,成為都市裡的樹木安全巡檢員!

課程目的包括:

  1. 產、官、民合作快速判斷與篩檢都市中不健全樹木,針對不友善樹木之工程建立樹木管理單位與民間團體之合作通報與預防網絡,共同創造安全鄰里綠地環境。
  2. 深入鄰里推廣樹木相關專業知識,進而具備樹木管理基本技能。
  3. 提升社會大眾之友善樹木環境素養。

課程內容分為基礎核心課程與進階課程,讓大眾可免費報名學習樹藝知識,基礎核心課程包括樹木辨識、樹木修剪、樹木目視診斷評估,進階課程包括攀樹體驗、植物病蟲害防治、風倒木管理、樹木進階修剪等。

2020年,除了原本的核心課程,有許多民眾詢問我們,到底要怎麼種樹,樹木才會長得好呢?於是我們決定擴大舉辦,邀請500位以上民眾來參加「手植一棵屬於你的櫻花」活動,讓民眾認識正確的種樹知識之外,更讓瘋追櫻花的台灣民眾深入了解櫻花品種、櫻花照護方式等。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於2/22的櫻花贈苗活動延後至7/4舉辦,即使頭頂豔陽高照、熱到發暈,台下仍然座無虛席,許多民眾不肯離開,直呼:「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知識!」

2020年,參與課程的里長、校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逐漸增加,我們種下那些正確照顧樹木的種子正在逐漸萌芽,期以課程提升民眾對樹木關注的意識,讓樹木管理單位、鄰里、市民更加緊密連結!

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介紹
都市啄木鳥計畫Facebook粉絲專頁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