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南北苑生態防蚊工程

在國家最高政治機構 ─ 總統府的委託下,進行總共二期的生態防蚊。

考量到避免化學藥劑的施打,影響周遭官員及生物健康,因此採用團隊一直致力推廣的「生態防蚊」,透過專業及人為的適當介入與控管,達成真正生態平衡的機會。

2019年06月21日總統府南苑生態防蚊施工區域防治前蚊蟲密度調查
(十分鐘內叮咬總數)

調查區域小黑蚊數量白線斑蚊數量合計數量危害等級
南苑12012

危害等級說明:
無危害:0隻/10分鐘、輕度:1-5隻/10分鐘、中度:6-25隻/10分鐘、重度:26-50隻/10分鐘、極重度:>51隻/10分鐘。

第一期於2019年6月22日進行,先以南苑為中心,施作前期,利用「人體誘集法」進行蚊蟲密度調查,調查方式為裸露小腿十分鐘,現,小腿上黑點為小黑蚊。接著,同時以專業經驗判斷,尋找出幾個可能的孳生源,包括了花壇附著的黑黴菌、藍綠菌等等。

小黑蚊孳生源刮除後前後對比。

第一期施作,希望藉由地面與花壇周遭的青苔及藍綠菌刮除,並持續以小鋼刷、抹刀刮除,清除施工區域內累積之蚊蟲孳生源,同時施工嘗試使用打草機清除小黑蚊孳生源,草皮也需經過適當的修剪,避免蚊蟲躲藏。

然而青苔仍會繼續生長,因此小黑蚊孳生源的清除,每半年進行一次,避免小黑蚊族群數量持續增加。

於是於2019年9月28日進行第二期施作,範圍以北苑及廣場附近。當時適逢米塔颱風來襲的影響,地面泥濘不堪,在大雨中採用人力施作;並須趁雨勢稍歇之時,趕緊運用割草機進行適當的修剪,但割剪的強度,卻須經過專家的現場評估、判斷及指導。

【總統府北苑生態防蚊】 當我們一組團隊在南部新營移植大樹,另一組生態團隊則在國家最高政治單位總統府北苑,進行生態防蚊。 由於北部大雨,路面嚴重積水,雨天中無法使用機具,只能以人力刮除青苔。 #總統府 #生態防蚊 #南北奮戰

樹花園 Treegarden 發佈於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