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停八223株喬木原樹型移植

一場令人感動的原樹型移植工程,在竹北市上演了!

竹北停八停車場內共計223株喬木,樹種包含台灣欒樹、茄苳、小葉欖仁、蓮霧、苦楝、洋玉蘭、水黃皮、木棉、榕樹、龍眼、盾柱木、相思樹、構樹、王蘭、桑樹、榔榆等樹種,種類豐富,每棵樹的樹型都十分漂亮。

由於停車場未來將改建為商場,管理單位希望每棵樹都能完好如初的移植到竹北市其他公園,繼續造福鄰里居民,本案便委由我們以最高規格的原樹型移植工法,將所有的樹木移植到新的定植點種植。

基地內所有樹木移植前,由國際樹藝協會(ISA)認證樹藝師協助撰寫移植計畫書,交由新竹縣政府、綠黨、樹黨等民意代表與建築師等單位審查通過後,始可移植。

基地內所有樹木於工程行為開始之前,都由國際樹藝協會(ISA)認證樹藝師進行樹木評估分類與目視診斷,這223棵樹都有一張目視診斷表,詳細記錄樹木的尺寸規格與細部缺損,做為未來樹木管理單位的追蹤參考。

樹木於移植前,先進行修剪作業,小幅度的剪除枯枝、弱枝、腐朽枝、內生枝與交叉枝,每棵樹單次修剪幅度不超過20%。所有樹木於修剪完畢後,都有一張修剪紀錄表,完整記錄修剪前中後資訊。

本案於春季進行斷根作業,由於這些樹木在停車場內生長了30餘年,樹幹粗壯,但花台最窄僅有60公分,因此以土球兩邊補償因花台限制不足的部分,讓根系有更多被保留的機會。

從斷根日開始計算,這些樹木足足有五個月的時間好好養根,我們堅定持續的每週澆足水份、檢查樹勢,一有狀況馬上應變,尤其颱風季節來臨時,我們更是如臨大敵,唯恐有一棵樹木倒伏或損傷,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讓每棵樹木都能安然無恙。

每個月都由國際認證樹藝師進行根系生長狀況檢查,詳細記錄不同樹種的根系生長情形,並根據不同樹種與根系狀況調整給水頻率與養護內容,讓每棵樹的根系都養的又白又胖!

另外,本案定植點廣布竹北市各地,定植點多達13個區域(共27個地點),包含鄰里公園與數個校園,我們在移植前進行所有定植點的檢測,包含土壤硬度、透水率與土壤質地檢測,就是為了確保每一棵樹木未來都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可以安居。

經過五個月完整的養根期,我們於天氣轉涼的初秋進行移植作業。

每棵樹木的土球都十分完整,根系也長的又密又粗!

每棵樹都用可自然分解的麻布與麻繩完整包裹後,在土球外包裹保鮮膜保濕,雖然運送路程可能僅有短短的五分鐘車程,但我們仍然仔細注意每個小細節,為了讓樹木完整保留、好好活著。所有樹木都以調土球的三點吊運法進行吊掛作業,避免樹幹因吊繩勒緊破皮,造成樹木嚴重損傷。

每棵樹木種植到定點時,在樹穴中放置三根直立之通氣管與一根檢查罩,可延緩積水時土壤氧氣不足造成樹木窒息的時間,亦可提供根系可有效利用的充足氧氣。種植後,所有土球的包裹材料皆需拆除乾淨,避免樹木根系生長受到限制。

樹木種植完畢後,需以支架支撐於樹體高度1/2~2/3處,才能讓樹木穩固,覆土時需注意土壤不能蓋過根領處(樹幹與土球連接處),根領需高於完成土面5~8公分以避免覆土過高造成樹木窒息。

種植完畢後,所有樹木都給予充足水分!

移植對於樹木而言,如同人動了大手術,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元氣,有部分樹木在種植後一個月內落葉,又全部重新長出新芽。

經過一個冬天,移植存活率達100%!
希望這些樹木能在竹北各地安居樂業,開心生長,
為竹北市民提供更美的綠蔭!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