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創園區生態防蚊工程

於2019年接受委託,進駐松山文創園區,經過一連串調查,發現園內植物生長勢旺盛,自園區落成啟用後從未整理過,部分區域成了一片草莽雜林,以為自然演替就是生態展演,加上落葉並未適當清運,因而造成許多孳生死角、蚊蟲因而猖獗。

利用各種非化學防治方式,藉由「生態防蚊」的實踐,減少蚊蟲危害情況!

針對經常出外的訪客與工作人員,加上生態池中的各類昆蟲,最佳的解決方案便是團隊近年一直在努力的「生態防蚊」,也就是是強調利用各種非化學防治方式,不用化學消毒,減少蚊蟲幼蟲數量,改變蚊蟲成蟲棲地,進而減少蚊蟲危害情況。既保留了完整的生態系,也減輕惱人蚊蟲孳擾的狀況。

總共分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於2019年6月18日至21日總共四天,第二階段則於則於2019年9月左右施行。

藉由人工除草及環境整理,減少蚊蟲躲藏場所,改變蚊蟲成蟲分布,最大的目標則是設法「降低蚊蟲叮咬人員情況」。

施作範圍包括了辦公廳室區域、一號倉庫前區、及生態池區等等,防治前透過「蚊蟲密度測量」,也就是於調查地點,裸露小腿十分鐘,現場鑑定叮咬蚊種並計算數量。

「環境整理」方面,利用吹葉機、鐵耙等工具,清除施工區域植栽下方之堆積落葉,同時修剪生長過於茂盛的樹木枝葉,可減少白線斑蚊成蟲棲息場所。

「青苔刮除」則是利用水泥刮刀或小鋤頭刮除青苔,可減少小黑蚊棲息場所。

「施用蘇力菌以色列變種產品」:在專業透過經驗判斷,施用蘇力菌以色列變種產品於一號倉庫前景觀池及生態池等區域,藉以減少水中孑孓。

「園藝廢棄物清運」:這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細節。

「設置防蚊站」,方便訪客取用。

所有過程皆在專家監督指導下依現場狀況判斷再進行施作。

最後一天則又再次進行防治後蚊蟲密度測量,以測量蚊蟲的數量,作一比對,明顯蚊蟲數量減少。

2020年4月16日再次進行蚊蟲密度調查,蚊蟲數量仍在控制範圍內。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