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國美大真

國美大真在台北為首屈一指的頂級豪宅,全棟地上11層樓,我們負責頂樓花園與地面一樓景觀花園植栽。設計者將喬木與灌木設計得十分密集,每一棵樹從驗苗開始即已考慮其樹型、未來樹勢生長空間的關係。

種樹如同一場球賽,需要運用策略、所有參與者同心協力、分層分工才能合力完成。

從現地樹穴排水系統建立、備料、樹木土球的斷根、土球大小與樹穴尺寸確認、樹穴內隱藏式支架的固定、樹木的養護、移植包裹、到吊運上車的保濕作業,每項細節都必須與現場指揮官重複確認好幾次,每一棵樹的存活與健康都不容馬虎與閃失。

8月中旬,我們開始把一株一株的大樹吊運上到頂樓,現場所有人都繃緊神經,樹穴已舖好排水板、立體編織避免阻塞空隙的不織布,並事先於排水孔位置預留好檢修孔,日後可以由檢修孔檢查樹穴底部是否積水、是否淤積泥沙。

樹木吊運到定點距離以前,我們待設計師確定面相後才吊到定位,並確定土球完整性後拆除土球保濕用的保鮮膜,這時開始回填一部分土壤,等到土球與樹體穩定不會傾斜後,再拆除包覆土球的塑膠繩,最後以土球固定器固定。

澆水也是個大學問!如同我們搶救金城武樹一般,一邊澆水更要一邊搗實,避免土壤中留有空隙、造成根系在過多空隙中無法生長。新定植兩天大量灌水後,若土壤有沈陷必須立刻補土,灌水灌到水份下降的速率逐漸變慢,日後每五至七日澆一次水即可,讓土壤保持有溼、有乾,如此對樹木及根系才是最健康的環境,間隔給水、而且每次大量澆水,讓根系習慣性到底部去找水,這樣的根系發展才會比較深層,對於日後的基盤固定才是正面的。

我們不變的理念是,
把樹種好,讓樹像樹!

完工日期:2015年2月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