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建國南路側櫸木換植作業

大安森林公園建國南路鄰車道側行道樹以盾柱木、楓香、黑板樹為主,尤其是黑板樹,過去十多年前由於其生長快速、能夠快速成林,但是枝條容易相黏,遇風容易劈裂折斷,造成安全疑慮,甚至也有部分倒伏,於是在2018年換植風險評估較低之樹木,補植缺株的部分,因此改種櫸木林。而顧慮到民眾觀感,則將盾柱木等樹木,除了切除腐朽枝條外,同時縮小樹幅、減輕樹冠重量,減少枝條可能受強風吹襲造成斷裂、樹木倒伏的危險。

並確保喬木生長狀況良好,滿佈鬚根方允種植。

同時在秋天時節進行櫸木的樹冠清理及修剪,由於這排櫸木林一側緊鄰行車道,車水馬龍,行人及自行車騎士來往頻繁,修剪提升公共安全外,施工動線也盡可能降低衝擊。藉由修剪,因此除了拿除不良枝條,同時也調整最低分支高度,避免經過的車輛撞斷枝條,或刮傷車體。鄰近盾柱木枝條也會稍作修剪,使櫸木枝條有充裕生長空間。

在建國南路側種植一年後,等待根系穩定,也確保了樹木成活率,經過一年的完好照養,呈現蓬勃生氣,因此拿掉支架,避免支架在樹幹產生勒痕,也讓樹木適應風的搖動,產生對應力;讓樹根自然伸展、同時產生抓地力。而在晨昏不同的陽光映照下,櫸木越發的挺拔而且生氣蓬勃,媲美歐美各國的林蔭大道。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