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護樹編號64移植全記錄

跨越日治時期與現在,老樹一直困住在充滿磚塊與廢棄物的舊棲地,受保護樹木編號64榕樹老爺爺,原來位於杭州南路一段與仁愛路交叉處,從搜尋的歷史空拍圖,民國34年光復初期,還只是一棵小樹苗,算算如今至少也75歲了。

老榕樹原本在此快樂成長,但面臨都市開發,原址將規劃成集合式住宅,經過幾次討論,開發商尊重附近居民對於老樹的情感連結,決議予以保留,然而移植至距原地約20公尺處。

經一連串樹木目視診斷及評估調查,發現因人為踩踏或機械傷害,老榕樹許多根系浮出土表,產生樹皮缺損情形。甚至主幹離地高2公尺處有一枝條劈裂後未癒合,產生腐朽傷口,骨架粗枝上有2處明顯未癒合的切口以及劈裂傷口,觀察樹冠頂芽,幾處末梢枝條乾枯,推測與「根系土壤環境不佳」有關。

調查結果發現,山中式硬度值>20,土壤多為固結狀態,土表20cm以下土壤非常堅硬,根系生長恐受阻,另於60至80公分處還發現十餘年前回填的營建廢棄物。如此的生長環境,其實不利於樹木生長。

為了創造下一個百年傳奇,採取「基地內移植」,移植點離原地約20米處,樹穴並做好通氣排水,移植時根球長達6.5米,吊運過程中重達80噸,出動500噸全吊車成功將老樹送到新家,開啟新生命。

樹木簡介
臺北市文化局列管受保護樹木編號64榕樹
樹高14公尺、樹寬16公尺、樹徑達110.8公分
樹重達80噸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