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護樹木編號2074楓香移植工程

這棵美麗的楓香樹高約16公尺,座落於台北市南京復興捷運站附近,為台北市列管的受保護樹木(編號2074),經國際樹藝協會(ISA,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國際認證樹藝師目視診斷(VTA, Visual Tree Assessment)後發現樹木根系已有盤根並裸露現象,根球已高出地表60cm左右,抓地力不足。樹木距離鄰房僅有5.95公尺,若受颱風吹襲恐有倒伏疑慮,造成公共安全潛在威脅,建議移植到基地北側,並設置一個排水良好與改良土壤的植穴,提供楓香更好的生長環境。

本案於2016年5月經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受保護樹木移植暨復育計畫審核通過。在斷根與移植作業前先進行修剪作業,目視診斷發現主幹發現有樹皮皺褶的情形,疑似樹木重心偏東所產生;骨架枝幹有等勢枝內生樹皮的情形,恐有劈裂的風險;頂部有多處不當修剪的痕跡,於斷面產生許多幹生枝。

除了目視診斷外,也以應力波檢測儀進行測量,應力波傳播性質與物體的密度有關,損害的木材通常密度較低,因為木材受真菌腐朽或是昆蟲咬食成孔洞,假如部份樹幹的損害或密度降低時,音的傳播時間會比健全木材久,因此可以從應力波檢測儀了解樹木內部的健康程度。

(泰立環保服務有限公司提供)

斷根前修剪重點為:

  1. 將下垂枝、枯枝移除;
  2. 將因不當修剪造成的切口斷面修剪至正確位置,幫助傷口癒合包覆;
  3. 將等勢枝上的枝葉修剪減輕枝條負重,將西側枝條縮減冠幅降低與鄰樹之間的影響。

由於這棵楓香的根球僅距離馬路50公分,根球鄰馬路側留有過去的花台磚,因此計畫於斷根時根球大小取根領直徑(63公分)的四倍(252公分),並以根球之東西向與北向做根球補償,以補足南側根球根系的不足。由於楓香屬直立型樹種,其根系屬往地表下生長之直根性,故下挖地表下180cm,根球預計取150cm深,以盡可能保留最多根系為佳。

實際斷根作業於2016年6月進行,取根球直徑290cm,向外推70cm為開挖範圍線,鄰馬路側則保留樹幹與花台磚距離50cm。

斷根時,以怪手於開挖範圍外慢慢往內部清開土壤,遇根系即停止動作,再以小鋤頭慢慢清開土壤,並以手鋸切除根系,傷口保持平整。

楓香屬直立型喬木,根系屬往地表下生長之直根性,本次斷根開挖後,觀察到根系皆往下深根,故下挖深度取180cm,根球深度取150cm,以盡可能保留最多根系為佳。

根球開挖後,發現部分根系無法向外伸展,有向根球內彎情況,另有少許根系腐朽,經樹保委員會審查前進行過褐根病檢測,確認無染褐根病疑慮,故將內彎根系與腐朽根系切至傷口平整後,保留五根主要支持根系。

另於根球開挖後,進行土壤斷面調查,引用自日本土壤學會編(2000)的土壤調查手冊修訂版(株式會社博友社)。

根據土壤斷面調查,原根球土壤於土表下60cm以下非常堅硬,根系生長受阻礙,根系量偏少,故於東、北、西三面之根球外20cm放置阻根板,並以竹支架支撐阻根板後,回填鬆軟土壤(原土:泥炭土=1:1)於根球與阻根板之間隙中進行根球補償作業,利於新生根系發展;鄰馬路側敲除花台磚後下挖30cm放置阻根板,最後將支撐用竹支架切齊與土面等高。

斷根回填完畢,以花寶四號1000倍灌水3噸並搗實、擠壓出土壤內多餘空氣,避免根球與土壤間有孔隙產生。

以竹支架支撐於樹高約1/2~2/3處,支架與樹體間以軟厚材質保護,避免損傷樹皮。

另以水泥塊為樁腳埋入地表下150cm處,上拉鋼索拉撐於樹高約1/2~2/3處,鋼索與樹皮間以厚軟膠材質保護,避免損傷樹皮。

支架與鋼索裝設完畢後,以乙種圍籬架設於受保護樹木旁,避免樹木受到其他車輛損傷。

經過九個月的養根期,我們於2017年3月準備進行移植作業。春料寒峭之時,此時楓香葉片正在落葉、更新。

定植點挖掘完畢後測量其植穴深度為150cm,寬度為7米(東西向)*4米(南北向),為增強定植點之排水與通氣性,於定植點底部鋪上一層利於排水通氣的晶曜石。

預先將30m3的原土、8m3的泥炭土、2m3的陶石和2m3的砂質壤土進行混拌,進行楓香定植點之土壤改良。

將定植點周圍放置阻根板,以支撐用竹支架架設至定植點四方並將阻根板切齊與土面等高。

吊運時為了平均樹體之受力,避免骨架粗枝受傷,以布繩將兩主幹連接;而為了進行土球之挖掘與包裹,先將原固定土球之鋼索拆除。

怪手沿著斷根施作時放入支撐阻根板之竹支架周圍挖掘,如遇到水平主根時則由人工進行主根周邊土壤之挖掘,水平主根以手鋸人工斷根,並保持切面之平整。怪手開挖完畢後,以人工進行土球整形,並保持根系傷口之平整。土球深度為100cm。

利用可分解麻布以及麻繩及童軍繩進行土球之包裹。

吊運前整體確認土球包裹與地上部圍束後,將利用布繩穿過土球底部,以四點吊運之方式,將布繩力量分散於土球四點。

將吊運之土球小心放入定植點,定點後怪手先回填部分土壤以穩定土球之水平,並於回填土壤完畢前放置地錨於土球周圍六點,待土壤回填整平後絞緊固定。

將包裹材拆除,並均勻灑佈發根劑於土球表面,最後將土壤回填並整平土壤。

以7米竹支架4支撐於樹高1/2~2/3處,支架與樹體間以軟厚材質保護,避免損傷樹皮。最後於土壤回填平整後,架設底部水平支架,以加強穩定性。

土球回填完畢,澆水灌實土壤,並確實搗實、擠壓出土壤內多餘空氣,避免土球與土壤間有孔隙產生。另外避免土球底部積水。除了上述設立底部排水之外,設置排水管道將底部排出之多餘水分,引導至排水溝。

支架架設與澆水完畢後,以乙種圍籬架設於受保護樹木旁,避免樹木受到其他施工影響。


定植後每週視天候狀況定期給水一至二次,並密切觀察樹勢發展狀況。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把樹種好,讓樹像樹!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