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紅火蟻危害防治

2019年於新竹地區紅火蟻疫區有擴大的趨勢,紅火蟻屬於外來種,原本控制在三峽至桃園之間的區域,之所以蔓延,除了一般民眾發現蟻丘,未進行防治,因擾動蟻丘造成紅火蟻搬遷,危害面積擴大,鄰近區域未有警覺、或區域權責畫分等議題,增加防治的困難度。 紅火蟻經常是從植物土壤或人們鞋子挟帶而來,夾帶於或暗藏在植栽裡、土壤內,有時鞋底也會夾帶土壤,很容易產生擴散作用。

防治上有一連串疫區割草、施藥、緊急救護的步驟。

從紅火蟻的特性來說,對於高油份食物情有獨鍾,同時也喜歡將各種昆蟲作為食物,特別喜歡陽光普照的環境、兩種鋪面的交界處。尤其慣於在變電箱、戶外電路箱築巢,造成短路或損害。紅火蟻也會攻擊人,甚至造成致命的危害。

 

紅火蟻能夠致命,理清權責劃分,制定防範措施,才能避免擴散!

當交通大學博愛校區發現紅火蟻時,生態部以顧問身分協助危害防治,並提出一系列有效防治計畫,避免擴延。

紅火蟻防治首先進行「分布調查」,將誘餌放入離心管內三至五小時,透過數據計算再決定施藥的頻率與次數。
「施藥」則是每一個月進行一次,接著則是「密度調查」,以做後續防治成效確認,通常是6個月為一期。

調查多半選擇好天氣進行,碰到突然下雨,便前功盡棄了。

由於每個案場皆不同,透過專業調查,理解其遷移路徑與擴散範圍,才能制定施藥與防範的措施,有效防治。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