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賞螢用紅色玻璃紙包手電筒?對還是不對?

賞螢用紅色玻璃紙包手電筒?對還是不對?

2020-05-29

前一陣子,在團隊建議下,為保護螢火蟲生態,新北市平溪區公所將馬路旁的路燈包上數層紅色玻璃紙,但卻引發一股討論。此舉究竟是對還是不對?

事實上,要看使用哪一種手電筒種類,如果是白光LED手電筒,加上紅色玻璃紙,依然沒效!

這種「賞螢時,手電筒加上紅色玻璃紙」的說法,是怎麼來的?!怎麼會各處的螢火蟲生態解說員都要求大家賞螢時要用紅色玻璃紙呢?

關於這點,要從螢火蟲的視覺生理行為手電筒的改變說起:

螢火蟲到底能看到甚麼光、在甚麼樣子的光線情況下開始活動、螢火蟲對於不同顏色的光,到底有甚麼反應,是三個不同問題,要解決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做螢火蟲的「視網膜電圖」,想釐清第二個問題,則要「測量環境光譜」,最後一個問題則是「行為生態學試驗」。

用視網膜電圖來瞭解螢火蟲到底能「看到」甚麼光,或是用更精準的說法:螢火蟲視網膜對於「哪種波長」的純色光會產生電位反應,其實在1960年代,美國的兩派昆蟲視覺生理學者們,就已經釐清這個問題,根據試驗結果,螢火蟲能很清楚的看見「紫外光」(波長小於400nm)、「藍光」(450~495nm)、「綠光」(500~565nm),對於600nm以上的紅光則不敏感,而當接近黃昏時,環境光譜中的紫外光及藍光減少,黃光(565~590nm)變多,對於某些黃昏就開始活動的螢火蟲而言,就是起床的信號。

而螢火蟲對於藍光,會有明顯的趨避行為,也就是逃離藍光的照明範圍,甚至最新研究發現,長時間用含有藍光成分的白光LED,24小時照射螢火蟲幼蟲,會讓螢火蟲幼蟲的基因表現失常,許多關於生理代謝及滲透壓調節的基因,都會失序,增加幼蟲的死亡率,但超過600nm以上的純紅光,螢火蟲則不受影響。

所以從以上敘述聽來,手電筒加紅色玻璃紙,只要發出來的紅色光,超過600nm以上,就能放心賞螢啦!

人眼是很容易被欺騙的!
「光」,有兩種描述參數: 色溫及波長,色溫可調,波長不變。
現今主流的手電筒,是白光LED,白光LED的製作方式是在「藍光」LED的晶體外層,鍍上一層金屬,用來改變顏色(色溫),所以人眼看起來是白光,罩上紅色玻璃紙後,看起來是紅光,但都只是改變色溫,波長,仍是藍光波長,所以如果用這樣的手電筒照射螢火蟲,在螢火蟲眼中,仍是一片藍光。

藍光又如何呢?
你手機螢幕應該有「減藍光APP」吧!
人眼長時間接觸藍光,會造成視力減退,對於螢火蟲而言,則是使其逃離,那「手電筒加紅色玻璃紙」這個講法,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在LED手電筒之前,是鎢絲燈泡手電筒,鎢絲燈泡發出來的光偏黃色,光譜也多為黃色及紅色光,所以加上紅色玻璃紙,把黃色光濾掉,剩下來的就是對螢火蟲沒影響的紅色光,所以如果要用紅色玻璃紙罩住手電筒,前提條件是要用鎢絲燈泡手電筒。

那以後賞螢怎麼辦? 賞螢火蟲的地方,晚上沒手電筒,看不到路很可怕!

因為LED手電筒節省且亮度強,所以現在要在市面上買到鎢絲燈泡手電筒已是難事,既然加紅色玻璃紙沒用,在考量賞螢安全的情況下,其實可以用手指遮住手電筒前端發光處,減少發光面積,同時只照射自己行走的路面,就能減少負面影響。

而且白光LED燈不再加紅色玻璃紙,還能減少賞螢之後的玻璃紙垃圾產生,對於螢火蟲棲地也有正面助益。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