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秋行軍蟲已在台灣立足! 很可怕嗎?

秋行軍蟲已在台灣立足! 很可怕嗎?

2020-05-18

2020年再次印證的確是多事的一年。

秋行軍蟲因為能隨氣流進入臺灣,且繁殖力強,所以擴散迅速,而且其防治工作,比起新冠病毒及非洲豬瘟更難控制,所以種高單價水果玉米的農民,既驚又怕,而在金門種高粱的農民更害怕!!

主要原因在於,秋行軍蟲是這兩種農作物的重要害蟲;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通緝之全球重要害蟲,主要危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2019年初入侵中國,隨後迅速擴散至18個省份,台灣則是2019年六月發現首例秋行軍蟲案例,時至今日,根據農業委員會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所設置的秋行軍蟲專區網頁,從2020年一月至五月,已經誘集到14,572隻秋行軍蟲成蟲,而全台各處包含金馬澎三離島,確診秋行軍蟲幼蟲的場域面積,則有18,815公頃,所以目前對於秋行軍蟲的防治,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藥劑防治」。

秋行軍蟲如何影響景觀園藝業者?

秋行軍蟲不僅僅影響食物生產,對於景觀園藝業者而言,也是須極端注意的害蟲,因為秋行軍蟲在臺灣的親戚— 斜紋夜盜蟲,早就已惡名昭彰、抗藥性極強的有害生物,喜歡吃草皮新生的嫩尖,造成草皮大片枯死,而秋行軍蟲,也會吃百慕達草—一種營造草皮環境的常用草種。

那怎麼辨認? 又如何防治呢?

秋行軍蟲與常見的斜紋夜盜蟲,在幼蟲階段很類似,只差別在幼蟲尾端的斑點及頭部的紋路,有疑慮的朋友,可以自行到秋行軍蟲專區網頁,有詳細的照片圖示,而對於有家庭菜園的一般民眾,「使用蘇力菌」是最安全的防治選項,但使用上不妨請教專家。

雖是多事之年,依然可以「對症下藥」。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