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樹木也要做好防颱準備!

樹木也要做好防颱準備!

2020-09-09

截至目前為止,2020年7月一個颱風都沒有,但才八月初就面臨三個颱風可能形成的威脅,8月31日至9月7日之間也有幾個颱風略略掃過。這幾年,寶島台灣都不曾受過任何颱風重創,但是幸運不會是年年天天都有,「防患未然」,是自古以來的明訓。

颱風來臨前,樹木也要做好防颱準備,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隨時注意氣象動態。
預估風速風向、以及可能帶來的損害程度,
可參考我們執行的2020年都市啄木鳥計畫的「天有可測風雲」課程精華節錄,樹木與氣候的關係密切。

2、適度的做防颱修剪。
經過正確修剪,可以增加樹冠通透及風阻率,根據我們的實際案例經驗,大安森林公園在颱風來前經過修剪的建國南路側,枝條掉落及倒伏率只有4℅,沒有做好修剪的新生南路側則是37℅。做過防颱修剪的樹木存活率比例差異,令人不得不正視。

3、支架做好支撐。記得事後一段時間後,隨時調整、並須拆除支架。

4、防風網及設置,依照風速來作判別。

5、枝條樹葉圍束的整備作業。


事實上,關於「樹木風倒的力學機制」如何評估受風點及彎曲,以及倒伏相關的「風倒後的調查及危機處理」,這又是另一個篇章再深入探討的議題了。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