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搶救平溪百年老榕樹 專業樹藝師進駐

搶救平溪百年老榕樹 專業樹藝師進駐

2015-10-13

【聯合報/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搶救平溪百年老榕樹,特別與專業樹藝師合作,出動二十多位人員和兩台大型吊車,要將百年老榕樹扶正。

新北市平溪區東勢里竿蓁林古道歷史悠久,長年來登山客喜愛漫步步道上,不料於今年杜鵑颱風侵襲造成古道上樹體最龐大、生長最長久之百年榕樹因而傾倒,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為搶救此具高度歷史價值之珍貴樹木,今(13)日與專業樹藝師合作,出動二十多位人員和兩台大型吊車,要將百年老榕樹扶正。

新北市綠美化景觀處處長鍾覺非表示,為搶救在杜鵑颱風所傾倒的百年老榕樹,今(12)日市府農業局綠美化景觀處邀請曾搶救台東池上金城武樹的ISA國際樹藝師協會共計20人專業團隊,到東勢竿蓁坑古道進行榕樹扶正,一早就抵達現場,評估各項現狀後,隨即展開作業。

都市林協會陳鴻楷理事表示,這棵重達30公噸的老榕樹,要扶正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必須先以錏管支撐樹體,支架間必須平均分配在樹幹周圍各以60度為主,支架埋入土中至少50公分,然後再以鋼索固定樹木,拉至牆邊鎖緊,以拉力防止樹木再次倒伏,而這些前置工作,也請分別為美國及香港籍專業的攀樹師來進行。

這棵竿蓁坑古道的百年老榕樹,是地方從小到大的記憶,因此這次進行搶救,引起地方不小騷動,許多居民都要來見證這一刻,就連市議員林裔綺也特別前往關心,並詢問工程施作流程與進度。

議員林裔綺說,這棵樹陪伴地方已久,地方居民也對它有深厚的情感,感謝農業局第一時間先進行根部保濕,今天更請專業團隊搶救,希望老樹能搶救成功,繼續陪伴這塊土地和後代子孫。

東勢里長李明宏說,這棵老樹不只是樹,更是見證地方百年來的改變,今天市府團隊積極搶救,讓他覺得很感動,他也期待這棵老樹繼續佇立在古道上,讓後人繼續乘涼。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