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太多人想學 北市行道樹修剪課爆滿

太多人想學 北市行道樹修剪課爆滿

2015-04-17

【聯合報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行道樹無預警倒伏、斷枝砸車傷人事件屢見不鮮,引發公共安全隱憂,北市府昨邀外國專家,舉辦「行道樹修剪與都市林管理」示範觀摩會,原開放170個名額,但因參加人數爆滿,還加開視訊教室。

如何兼顧公共安全與樹木生長,修樹人員常陷入兩難,「樹木到底該剃幾分頭?」日本攀樹大賽冠軍樹木醫宇治田直弘、香港攀樹師吳志雄,昨下午也到大安森林公園示範樹木修剪技術。

北市府昨錄下研習內容,將放在台北e大雲端網站供免費觀看。

港日樹醫 指導如何幫樹剃頭

【張潼/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

樹木保護意識抬頭,台北市公園處16日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共同舉辦行道樹修剪研習,除邀請日本、香港樹木醫到場分享經驗,也率與會者親赴樹木修剪現場觀摩,並教授「樹木如何剃頭」。

據統計,北市種植在公園、綠地、廣場、道路的樹木共有17萬4000餘棵,其中9萬棵為行道樹;過去5年,這17萬棵樹木共造成112件國賠案,幾乎都是大王椰子枝葉掉落,或是樹木染上褐根病而傾倒,進而砸傷人車。

為避免樹木枝幹掉落、傾倒危害民眾安全,但又需顧及樹木生長,修樹人員的技術更顯重要。昨研習會上,先由香港攀樹師吳志雄分享行道樹維護管理經驗,日本樹木醫宇治田直弘則先分享如何安全修剪行道樹,隨後2人也直接在大安森林公園現場示範正確修剪方式。

公園處青年所主任林賢達舉例表示,一般樹徑10公分以上的樹木,需要使用「三刀法」修剪,以免一刀劈下後,枝幹直接掉落、拉扯樹皮;修剪的位置也需留意,不可把整棵樹砍成「平頭」的電線桿,否則對樹木生長不利。

公園處長張郁慧說,今年底前擬設置「雲端化巡察系統」,未來負責行道樹巡察的人員,可直接將樹木巡察結果、平時維管方式都透過APP記錄在雲端平台上,若日後又需「體檢」,就可參考先前的記錄。

至於一般民眾若在市內看到有異狀的樹木,公園處也擬開放可直接利用APP或網路通報,「全民都是巡察志工」。

新聞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535-260107#.VTDqxyyqSyg.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