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哈囉,久違的龍蝨!

哈囉,久違的龍蝨!

2020-05-26

螢火蟲需要最乾淨的水源,那其他的水棲昆蟲呢?

黃緣螢、龍蝨在數十年前都是台灣水田環境中常見的水棲甲蟲,在近代社會農藥、化肥推廣使用後,這些水棲昆蟲的族群量就越來越少了。

過去一年團隊為台南科學園區進行生態池經營管理,包括了水質偵測與生態營造,不久前竟然在水中發現了少見且久違的「龍蝨」!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水棲昆蟲呢?!

螢火蟲幼蟲需要水質乾淨的緩流環境,其實還有對環境要求更高的例如扁泥蟲、扁蜉蝣、魚蛉、網蚊等水棲昆蟲。那「龍蝨」呢?

龍蝨科Dytiscidae是棲息在水塘、溝渠、小溪的水棲肉食性甲蟲,也就是田間莊稼人俗稱的「水龜仔」,台灣目前記錄25屬65種,體型大小差異極大,從只有數mm到4公分的大型種類都有,體型較大者,還真的會被誤認成「小烏龜」。 龍蝨成蟲採用有如自帶氧氣瓶的腹甲呼吸、幼蟲尾部具有呼吸管,對於水體的溶氧、濁度等因子耐受度相當高,一般來說會把龍蝨視為中度汙染水質的指標生物。

​但為什麼大隻龍蝨Cybister這麼少見呢?因為牠們對農藥、化肥等化學物質十分敏感,只要附近施用農藥,龍蝨就難以存活,加上體型大又需要相對較寬闊的水塘環境,這樣的生態環境在台灣已經幾乎消失殆盡,所以大龍蝨在台灣田間已經不容易見到了。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