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公園生態化

公園生態化

2018-09-27

以非營利民間組織為出發,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始終是我們堅實的企業夥伴,以大安森林公園為基地,以「公園生態化」為核心,積極為公園可能產生的議題提出解決方案。

從2016年開始,每年配合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舉辦「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所有課程皆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與,課程內容包括樹種選擇與樹木辨識、樹木正確修剪、樹木健康管理、樹木風險評估、森林社會學等,邀請前來的講師都是園藝、景觀、與生態界的翹楚。

都市啄木鳥課程每每吸引眾多愛樹人士報名參加,一場比一場還轟動。

透過都市啄木鳥課程,主要在公部門未及之處,透過公民力量,發現缺陷或危險的樹木,參與民眾在獲得基礎專業知識後,能夠通報相關樹木管理單位,讓都市樹木更安全。

2018台日都市林土壤改良研討會」集結了台日樹藝專家學者。

同時在團隊協助下,協助公園內的樹木健康檢查及日常經營管理,包括樹木保護、樹木修剪、種植及改良等等。在長久經營下,並發現公園樹木生長存在一個潛在問題,不但生長緩慢、且有排水不良等情形,因此與日本樹木醫合作,啟動長達三年的「土壤改善研究計畫」,並於2018年9月27日舉行「2018台日都市林土壤改良研討會」,將所有研究成果公開予學術界及社會大眾一同分享。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基金會董事長林敏雄(左)、副總統陳建仁(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在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上合影。

另外,在我們的生態專家協助下,在公園內營造螢火蟲棲地,成功復育黃緣螢,成為全世界都會地區螢火蟲復育成功之實例,每年四月也在專家導覽下舉辦「螢火蟲季」賞螢活動。而都會復育的經驗,成功舉辦了「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來自四大洲、廿多個國家、超過一百位螢火蟲專家,首度在台北共聚一堂,並實地走訪觀察公園生態。 最終公園生態化的宗旨,在於建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橋樑,打造一座都會型生態公園,讓各種動物在此棲息,人類也能在此找到身心安康的複合式憩所。

Leave a comment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